四川省营养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
点击:2138

 四川省营养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在省科协及省民政厅的领导及关心下、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在组织建设、党建工作、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和承接政府职能等方面作出了较好成绩,现将本届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民主办会,民主决策


每年定期召开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重大事项均通过理事会方式形成决议,年初理事会都有工作安排和计划。

平时,秘书处以邮件形式,就协会开展的学术交流、继续教育活动及科普宣传等活动征求了各位理事的意见。


二、服务营养科技工作者  


(一)学术交流活动

近五年来,我会共举办学术交流活动60余次,如近期举办的会议:

1、四川省营养师协会和四川省营养学会联合举办的《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关键推荐征求意见会暨专题学术会议在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第七教学楼举行,会议邀请到省卫计委、省科协、相关学会和相关专业专家及企业、社区、高校、中小学负责营养工作的专业人士,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四川发布、四川新闻网、成都电视台、四川科技报共计40人参会。

会上,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黄承钰教授作了“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编写四川居民膳食指南”的专题报告。报告后,现场的各位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代表纷纷发表了对《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关键推荐的意见和建议。

2、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四川省营养师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天府临床营养国际高峰论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专科联盟暨西部医学营养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包括中国台湾在内的共计400余位营养领域专家学者参会。

各位与会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分级诊疗与医联体建设、循证临床营养学、临床营养学科建设、肿瘤营养学、健康行为学、国内外社区营养管理等方面。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前沿知识技能,探索学科未来发展道路,场面热烈。

3、共同举办天府临床营养国际论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四川省营养师协会共同作为主办方,从2013年至今连续七年成功举办“天府临床营养论坛”。每届会议都邀请国内外知名临床、营养、食品领域专家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及相关从业人员参加,累计参会人数达1800余人次。

“天府临床营养论坛”成功举办七届现成为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最规范、最深入的临床营养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每届论坛都根据临床营养学科发展现现状以及同行专业需求,就临床营养前沿与探索、临床诊疗技术与实践、临床营养学科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探讨。内容全面覆盖近几年国内外临床营养学科的发展热点。论坛的顺利举办对推广临床营养新技术、新规范、新模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效地促进我省临床营养工作的规范发展,提高我省临床营养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推进临床营养质量管理的全面提升,对推进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临床营养学科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开展继续教育活动,为会员服务

近五年来,每年举办四次继续教育讲座,比如:

1、邀请到四川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成都军区总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怡位广大会员及科技工作者作“超重/肥胖体重管理中的营养干预”的专题报告。省内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业内有关人员近百人出席。随后,现场会员、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分享了各自工作中职业发展前景。通过此次学会搭建联谊交流平台,会员表示,不仅能汲取知识,更能让会员及企业间信息互享。

2、邀请到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药物整合转化研究所所长徐世军为广大会员作“认知障碍高危人群的中医食疗与健康管理”的专题讲座,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此次讲座让现场各位在认知障碍及中医食疗与健康管理方面获得了专业和科学的认知,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协会、学会日后在“脑健康”管理方面多举办一些相关的专题讲座或培训班。

3、邀请到东南大学王少康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红棕榈油对禽蛋蛋黄中类胡萝卜素含量及脂代谢指标的影响”,王教授结合实验研究结果对红棕榈油对禽蛋蛋黄中类胡萝卜素含量及脂代谢指标的影响做了全面的分析和介绍。

4、邀请到四川省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委员、四川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曾凯宏为广大会员及科技工作者作“体重管理中的营养干预措施”的专题讲座,曾主任结合国内外临床案例,给大家分析了科学减重营养干预的实践与疗效。

三、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提高

(一)每年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年年组织四川省“全民营养周”活动

如:为了积极响应中国营养学会“全民营养周”活动,进一步大力宣传和推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基本原则,指导大众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具体实践。每年5月期间,在四川省营养学会、四川省营养师协会统一组织安排下,各分支机构、省市各大医院、省市疾控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市营养和食品相关单位、省市相关学校等共计152家单位,在四川省范围内开展近320余场活动。此次活动深入基层、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地方,开展广覆盖、多形式的科普联合活动,向公众宣传营养健康科普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营养科学思想。

(二)在市州、社区、学校开展的其他活动

1、为普及人群健康意识及健康理念,经常在基层开展科普活动。如:为提高人群对抗氧化膳食的认识,由四川省营养学会和四川省营养师协会主办,成都德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抗衰老主题报告会”在四川科技馆圆满落幕!大会邀请到中国十佳营养师、中国营养科学十大传播之星、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教授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讲嘉宾。本次报告旨在向蓉城民众普及防衰抗老知识,弘扬科技抗衰老,推动抗衰老行动加速,促进抗衰老事业发展,助力“健康四川”建设,实现全民共享美好生活。

2、为提升我省居民对于抗氧化抗衰老的科学认知及意识,由四川省营养学会和四川省营养师协会主办,成都德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云南绿 A 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协办的“抗衰老科普讲座”在四川科技馆国际学术厅举行。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及南开大学附属环湖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岳伟现场为与会人员普及了如何有效抗氧化抗衰老氧化及有效防控脑血管疾病和老年痴呆的方法。

3、向市州、区县发放学生营养配餐科普书籍3000册,学生合理膳食、儿童乳母营养监测等宣传海报2000余张。

四、服务创新驱动,服务党和政府决策

当今,在外就餐已成为各国居民的生活常态。然而,我国尚无相关标准法规对餐饮食品的营养标识进行规范和要求,消费者在外就餐时缺少可利用的营养信息资源。

我会组织专家开展《川菜餐饮营养标识团体标准的研制》项目。本项目从八大传统菜系之一的川菜入手,依托川菜地方标准,借鉴发达国家餐饮食品营养标签的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探索简单易懂的图形化营养信息标识,制定川菜餐饮营养标识的团体标准,为制定适合我国的餐饮营养标识积累经验,推动餐饮营养标识标准化工作。

 

 

 

                                   四川省营养师协会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