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的营养之道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
点击:321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腊八节”。一碗热气腾腾、香甜软糯的腊八粥是腊八节绝对的“主角”。舀一口粥在嘴里,所有的忧愁都消散,所有的甘甜都涌来。

1.jpg

除了它的味道和带来的节日气息外,还离不开它的营养价值,首先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腊八粥的营养之道”。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繁多。据古籍《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现在的腊八粥也是越来越努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各种谷类和豆类。


从营养价值上看,腊八粥是较能体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一条—“食物多样,合理搭配”的食品。


其中谷类和豆类的组合,实现了蛋白质互补,大豆中多余的赖氨酸正好补齐了谷类中赖氨酸的短板,形成了营养价值较高的蛋白质组合。


表1 腊八粥中各种原料的代表

3.png

从表中来看,腊八粥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所以合理食用腊八粥,对预防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便秘有一定作用!


煮粥选料要看人群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通常不建议喝粥。如果要应景喝腊八粥,那一定要适量,而且选择不加糖的腊八粥,含糖较多的大枣、葡萄干、桂圆类食物也尽量少放或者不放。


选择原料最好选择一些血糖生成指数相对低的食物, 如燕麦、荞麦、薏米、高粱米、杂豆。在可消化的前提下,可以保留部分原料为完整颗粒状。

表2 各类食物的GI值范围

4.png

2.老年人、儿童和消化道溃疡患者

对于消化能力稍弱的老年人和儿童,甚至是一些患有如胃溃疡等消化道溃疡疾病的病人,腊八粥中应少放黄豆、黑豆等豆类。


因为豆类中含有胀气因子,如食用过多,容易造成腹胀等肠胃不适。除此之外,里面的原料尽量细软,这样有助于消化吸收。


3.肾功能不全患者

5.jpg

对于需要限制蛋白质摄入和控磷控钾的部分肾功能不全患者,可以用低蛋白大米替代普通大米。另外可以先将全谷物和杂豆类煮泡软烂,弃水后再放入其他食材中一起煮。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一岁之末为“腊”,意为新旧交替,辞旧迎新。新的一年,愿您万事“粥”全,万事“粥”道。